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
捐款專區

  • 郵政劃撥帳號:12337120
    戶名:基隆市聾啞福利協進會

    定期定額捐款 QR Code
     一起夢想家,定期定額捐款 QR Code
    團體企業認購月餅轉贈弱勢
   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媒體報導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媒體報導


”無聲便當店”比畫賣美味

  • 發佈日期:2007-03-15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轉載來自:自由時報
    (記者邱紹雯/基隆報導)(96/03/15)

      隱身於基隆市中船路小巷子的「勵聲美饕」便當店,是基隆一群聾啞朋友尋求自力更生的基地,包括有意就業的聾朋友、外燴大廚老師、聽人義工全來幫忙,他們用肢體動作、紙筆溝通取代言語,無聲地爭取工作機會。

      聾啞朋友求職大不易,去年9月,基隆市聾啞福利協進會開始籌措庇護性的便當工廠,命名為「勵聲美饕」,取其鼓勵聾啞朋友勇敢發聲之意,盼能長久經營,增加更多的就業機會。

      草創初期一切只能用「有苦難言」來形容,協會就服員翁瑩惠說,聾啞朋友大多味覺靈敏,但因不熟悉整個製作流程,包括煮法、份量估算與人力分配上都顯得手忙腳亂,也曾鬧過白米煮不熟、排骨滷太硬的笑話;想要廣為宣傳,卻又說不出口,只能站在路口默默發著傳單,希望引起大眾注意。

      所幸背後有死忠的後援部隊相助,包括義務技術指導的外燴廚師林于、協助採買食材的張寶儀、幫忙翻譯的就服員,也有些熱心會員,只要有空就來幫忙包便當,讓便當店逐漸上軌道。

      林于說,聾啞便當店的運作,從最簡單的接聽電話為例,就必須要聽人的協助。她雖然不懂手語,但是比手劃腳也可以通,她說,聾啞朋友理解力高,只要意思看懂了,做起事來動作快得很。

      目前「勵聲美饕」每天僅靠市政府與學校固定訂購的20多個便當支撐,訂單不穩定,更談不上賺錢,但是大夥從做中學,慢慢成長,卻也信心十足。

    轉載來自:自由時報
    (記者邱紹雯/基隆報導)(96/03/15)

      「聾人無法自己發聲,所以更需要聽人的幫忙!」基隆市政府唯一的手語翻譯員張寶儀,為了協助聾啞便當店站穩腳步,她每天5點就先到市場採買食材,打理一切後,再趕著進辦公室打卡,下班後又自動加班草擬菜單,只盼聾人能自立自強,受到社會更多重視。
      張寶儀的家庭背景原本和聾啞朋友毫無淵源,婚後開始學習手語,接觸聾啞朋友,喜歡他們的真性情,也理解他們無法言語、不被了解的痛苦,她投入手語翻譯服務長達14年,成為聾人最信任的朋友與最佳發聲器。

      她說,當協會決定籌設便當庇護工廠時,擁有丙級廚師證照的她,雖然另有正職工作,卻也盡可能抽出時間幫忙,1個人大清早到市場挑選2、30人份的食材,晚上自動加班,確認隔天的菜色、訂單無誤後,才能安心回家。

      她不好意思地說,為了便當店,把周遭好友全拉下水幫忙;當別人稱讚她做公益會有福報時,她卻能換個角度想,「真正有福報的應是這群聾朋友,上帝關了一扇窗,卻從其他地方替他們開闢機會,讓這麼多人願意和我一樣,全力相挺」。

      張寶儀說,日後也要慢慢帶著聾啞朋友學著採辦食材、估算數量,她才能安心退居幕後;但是她對聾啞朋友的服務將永不終止,目標是開辦更多的手語課程,散播手語翻譯的種子。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    • 相關圖片:
      • 基隆市聾啞協會成立「勵聲美饕」便當店,聾啞朋友皆們用手語傳達意思基隆市聾啞協會成立「勵聲...
      • 基隆市聾啞協會成立「勵聲美饕」便當店基隆市聾啞協會成立「勵聲...
      • 張寶儀(左)是基隆聾啞朋友最佳的發聲器張寶儀(左)是基隆聾啞朋...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