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
捐款專區

  • 郵政劃撥帳號:12337120
    戶名:基隆市聾啞福利協進會

    定期定額捐款 QR Code
     一起夢想家,定期定額捐款 QR Code
    團體企業認購月餅轉贈弱勢
   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媒體報導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媒體報導


手語譯全場 吉祥月無障礙

  • 發佈日期:2013-08-31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三十多名基隆市聾啞協會瘖啞人士受邀出席,參加8月31日晚上七點在基隆市基港大樓舉辦「環保愛地球‧齋戒積福德」七月吉祥月祈福會,精通手語的張寶儀全程手語翻譯,協助慈濟將七月吉祥月所要傳達的理念,「無聲說法」傳遞給他們。

    從基隆市政府退休的張寶儀,曾是基隆市政府首位的手語翻譯員,當時在市府上班時,只要有瘖啞人士來市府辦事,她便非常熱心地當起翻譯志工,成為最佳的溝通橋梁。退休後,現在是基隆市聾啞協會總幹事,也常投身救國團當志工,因擁有專業手語翻譯能力,在許多場合成為不少瘖啞人士的「定心丸」。

    走出封閉自我 手心向下助人
    佛教將七月視為「吉祥、歡喜、孝親」的月份,祈福會除了宣導正信正念的思維及生活態度,並提倡不殺生、不燒紙錢,愛護地球生靈的思維,慈濟志工並用鮮花素果,帶領民眾以虔誠的心禮佛,以一顆歡喜的心,迎接「七月吉祥月」。

    張寶儀肯定慈濟推動七月吉祥月的理念,全程為瘖啞人士手語翻譯,彷彿成為一位無聲說法的菩薩。其中,聾啞協會成員之一的許清風,與妻子兩人都是瘖啞人士,許清風過去因瘖啞身分常感到自卑,後因慈濟志工的關懷,讓他走出封閉的自我,最後和志工一起投入利益人群的行動,把握當下、歡喜付出,找回生命的價值。
    許清風(中)從一位「手心向上」的受助者,轉而成為「手心向下」的助人者,如今他已經不怕旁人眼光,與妻子、兒子上臺分心路歷程。(攝影者:游錫璋)
    許清風從一位「手心向上」的受助者,轉而成為「手心向下」的助人者,如今他已經不怕旁人眼光,他說,「在無聲的世界裡,反而更能專注於當下的付出!」祈福會上,他勇敢上臺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,更藉由自身故事,希望鼓勵更多瘖啞人士能擺脫身體的缺陷,以積極的人生態度迎向陽光,獲得眾人的掌聲。

    吉祥月新思維 以善來破千災
    祈福會除播放著名的佛典故事《目犍連救母》,傳達因緣果報、警世人心,慈濟志工也透過演繹短劇,傳達戒殺、茹素的理念,活動莊嚴溫馨,給大眾一個不一樣的農曆七月新思維。

    佛陀在世時,農曆七月十五日是僧團結束為期三個月的「結夏安居」,許多人了悟正法增長智慧,稱為佛的歡喜日;目犍連尊者亦於佛歡喜日供養僧眾,以此功德,救拔處於餓鬼道的母親與累世的父母。溯此淵源,農曆七月是修養自心,以善念善行報答親恩的月份,是佛教「吉祥月」、「歡喜月」與「孝親月」。

    慈濟在基隆市的基港大樓舉辦「環保愛地球‧齋戒積福德」七月吉祥月祈福會,慈濟志工引領大眾虔誠獻供禮佛。(攝影者:游錫璋)證嚴上人更進一步指出「普度」的真義,「在眾生最坎坷、最苦難的時候,及時幫助他。」同時呼籲社會大眾轉迷信為智信,放下怖畏恐懼,改變鋪張浪費且汙染環境的祭拜形式,將孝親與救拔苦難的慈悲心念,化為具體的善行。

    真正的「普度」,應該要發大心、立大願,普遍去愛一切眾生。與其為求平安而殺生,不如虔誠齋戒以護生,用愛招吉祥,以善破千災。

    今年(2013年)面臨地球暖化與糧食危機,上人呼籲:「面對天下的災難,與其求神拜佛,不如清淨在源頭,用清淨無染的大愛,守護地球生靈。」

    (文:顏福江 基隆報導2013/08/31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    • 相關圖片:
      • 精通手語的張寶儀全程手語翻譯,協助慈濟傳達七月吉祥月的理念,儼然成為「無聲說法」的菩薩精通手語的張寶儀全程手語...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